會員簡介

2018-02-22

台灣省電器商業公會聯合會簡介

前  言

本會台灣省電器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係屬商業團體,而商業團體向來主要任務即在配合政府宣導政策,是政府彙集民意的利益場所,擬訂政策的諮詢對象;是與業界溝通的橋樑,提供福利的機構;是協調會員意見、彙整政府施政建議、規範約束會員的樞紐。就定位上而言,商業團體是政府與企業間的橋樑,是政府施政的推手,是提供會員全方位的服務中心;在政治、經濟、社會等層面上一直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和功能。

沿  革

本會成立於民國三十八年四月一日,會址設於台北市延平北路一段49號,斯時台北市、高雄市尚屬創會會員,全省各縣市亦相繼成立地方公會並加入省聯合會,因此全省二十一縣市公會遂創立了台灣省電器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民國五十五年台北市改制院轄市,民國六十八年高雄市亦相繼改制院轄市,脫離了台灣省電器公會聯合會,所幸當時省政府基於省政功能,依據政府組織條例隨後升格新竹市及嘉義市為省轄市,並同時加入台灣省電器公會聯合會,因此填補了台灣省所轄二十一縣市之台灣省電器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完整無缺,同時基於省轄屬地及會務推展需要,遂於民國六十八年將會址由台北市遷回省政府管區台中市現址:台中市德化街二七一巷十二號四樓,迄今整整三十餘載。民國九十八年新北市(原台北縣)改制直轄市脫離了台灣省電器公會聯合會,未來仍有台中縣市、台南縣市、高雄縣升格改制勢必衝擊本會組織陣容及功能,但本會定當顧及會員權益不會因此而怠忽自身權責。

任  務

本會組織之任務與使命,是以推展國內外貿易,促進經濟發展,協調同業關係,增進共同利益,協助政府推行政令為主旨。

組 織 概 況

  1. 本會現設有理事會,由理事廿七人組成,其中一人為理事長,九人為常務理事;監事會由監事九人組成,其中二人為常務監事,一人為監事會召集人,分別執行會員大會決議及日常會務,理、監事會議每三個月舉行一次,常務理、監事會議亦三個月舉行一次,每年並舉行會員代表大會一次。
  2. 本會現設置總幹事一人,承理事長之命,處理日常會務;設幹事一人協助總幹事辦理一般業務,並兼辦會計。

任  務

  1. 一般業務:本會充份發揮其組織功能,肩負起章程所賦予之任務外,並對政府政令之宣揚,會員公會之輔導,同業困難之解決,以及有關福利之謀求等,均能順利推行且建樹良多猶著成效,工作成績屢獲政府嘉獎表揚。
  2. 會務活動:本會在主管機關之輔導及顧問、理監事之協調合作,熱心負責與協助之下,使各種會務活動推展順利,除各種會議均按時召開,決議案認真執行外,每年均舉辦縣市會員公會理事長、總幹事等座談會暨辦理會員年度自強活動等,增進情感,加強連繫,提高工作效率。
  3. 刊物編印:本會定期編印台灣區電器廠商會員名錄,免費贈閱各會員暨廠商,以利營業、協調、連繫、查閱之用。

會 員 動 態

本會歷史悠久、組織嚴密、基層廣厚,會員遍佈全省各縣市鄉鎮,以經營電器業者為主體,曾有會員至一萬六千餘家(不含北、高市會員);但時代的快速變遷與整個商業經營的環境,隨著資訊化、國際化影響,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民國六十七年、七十七年及七十八年冷凍空調、電信、電腦先後成立公會,致會員異動、廢業及動態不明等因素,目前全省二十縣市公會會員僅五千餘家。

結 論 

公會之形成及茁壯乃藉助於會員參與使會務更加活絡和諧,而會員是公會最寶貴的資產,健全的財務亦是公會運作順暢的基礎,但公會的經營管理更需要全體團隊合作才能趨於完美;本會雖會員業者遍佈全省,現行制度亦有相當基礎,面對會員日漸流失的趨勢,同樣影響公會會務發展致經營困難,但我們對章程所賦予之任務執行及對會員服務之熱忱與精神仍如往昔,為使公會能永續發展,惟有團結合作,拋開個別私益,以整體利益為考量,打造公會良好的團隊形象,未來才能在穩定中繼續求成長。


台北市電器商業同業公會簡介

台北市電器商業同業公會成立於1946年10月7日.前身為音樂器材商業同業公會,首任理事長為家電大廠國際牌創辦人洪建全先 生,由台北市經營電器同業及專業人士等專家共同組成的民間商業團體,成立迄今65年。2000年榮獲ISO9002認證通過,2010年榮獲勞委會職訓局TTQS訓練品質評核通過,配合職訓局產業人才投資計畫開辦通信技術實務班及冷凍空調技術實務班,輔導會員員工在職訓練暨考照。每年主辦音響展、數位電器展、3C展.., 是全台指標性的大展之一,並獲國貿局補助支持組團至北京、廣州..參展,獲得高度重視,協助會員拓展商機,為大台北都會中主要公會之一。每年舉辦多項會員服務活動,年度會員健行登山暨摸彩活動、高爾夫球賽、會員子女優學才藝獎學金申請,成立登山隊、孔明車隊、GOLF球隊等,每月球敘及活動增進會員交流。

而本會歷屆理事長、委員到現任理事長、理監參事、委員、顧問們等都是業界傑出精英,與台中 市、高雄市電器公會締結為兄弟會,與相關友會關係良好,目前與大陸「北京中國演藝設備技術協會、廣東省家電商會、襄樊市台資企業協會」 等3個大陸協會或商會締結為姐妹會,每年不定期交流,積極為會員開拓兩岸商機。


新北市電器商業同業公會簡介

本會成立於民國43年6月4日,購設臺北市一處木造平房做為會所,因配合行政機關所在地,承全體會員慷慨解囊換購板橋市新民街9~11號會所,後因會員激增擴大組織故標售原址,另遷購會址(板橋市新民街29號7樓)為會員服務並奠定本會百年穩固之基礎。

本會成立迄今已將近六十年頭,目前會員總數為九百多家,本會會員所經營之營業項目為;各種電器、音響、冷氣、冷凍機具、通信器材—–等,經綃、維修、之公民營商業公司行號,可謂應有盡有。因此,不論國外多先進、多尖端的產品,本會會員皆有能力與國外同步經銷代理上市。網際網路時代的來臨,為廣大的網友及消費者提供最新之資訊,為會員開拓新的商機及協調同業間的關係,進而增加共同利益。

本會為拉近您和本會會員之距離及身心健康,於1994年成立登山社;每月舉辦一次登山活動,歡迎您的參與共享大自然之美。


高雄市電器商業同業公會簡介

高雄市電器商業同業公會前身高雄市電工器材工業同業公會成立於民國卅五年12月10日,由張金龍先生擔任第一屆理事長,初期會員41家,民國37年7月1日更名為「高雄市電器商業同業公會」以下簡稱本會,民國53年起因電子科學突發猛進此一時期為配合政府軍事需要,將無線電器材列入管制並授權公會代辦,因此業務增多。

民國68年本市改制院轄市,於民國74年本會理監事增至36名,會員數增加民國83年最多2376家,之後因警總業務改為交通部以及本會電腦會員及通信器材會員先後成立同業公會致使本會會員數逐漸下降。

為提升會員服務品質,維持年度預算平衡,在歷屆理事長及本屆陳理事長秋雄的努力下,本會自民國87年起為服務會員及業者舉辦電器大展之後於民國89年起分別舉辦電器與音響大展至今頗受全體會員及業界好評。

今後本會除積極推動會務服務會員外,並續辦電器、音響大展為業界會員拓展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