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購家電

2018-02-13

冷氣機篇

選購冷氣機種時,要考慮下列要點:

選購窗型冷氣機:

窗型冷氣機安裝容易,價格相對較便宜,但噪音較大,安裝位置較受限。安裝窗型冷氣機注意事項:

  1. 空間有預留冷氣孔時,安裝窗型冷氣比較方便,沒有冷氣孔時,則會影響現有窗戶的結構美觀,因此安裝要注意機器是否有固定,避免振動產生噪音,甚至有掉下的危險。
  2. 注意冷氣出風循環的位置,窗型冷氣分為側吹型冷氣和雙吹型冷氣,雙吹型能避免因為選錯出風方向,造成不夠冷與浪費能源的情形。
  3. 注意室外排熱氣的問題,避免熱氣循環不良而造成不冷與耗電的情形。
選購分離式冷氣機:

分離式冷氣的優點,包括省電、恆溫、速冷、靜音等,但冷氣價格高,安裝維修價格也較高。又可分為壁掛式及埋入式:

  1. 壁掛式冷氣的安裝、維修保養較為容易,但必須考量管線的配置與美觀。
  2. 埋入式冷氣須配合裝潢或必須有輕鋼架天花板,優點是空間美觀、運轉安靜;缺點是安裝費用較高,維修保養較不容易。
選購定速冷氣機或變頻冷氣機:

分離式冷氣的優點,包括省電、恆溫、速冷、靜音等,但冷氣價格高,安裝維修價格也較高。又可分為壁掛式及埋入式:

  1. 定速冷氣機的優點,包括價格便宜,安裝費相對較低;缺點是耗電、溫差大、冷得較慢、噪音較大。
  2. 新型變頻冷氣機的優點為省電、恆溫、速冷、靜音,採用R410A新環保冷媒;缺點為冷氣價格高,安裝維修價格也較高。
如何選購冷氣 ?

1. 依據空間大小選擇適當冷氣能力的冷氣機較不耗電,若有頂樓、西曬或高熱源(人數多、照明設        備、電腦設備等)及挑高樓層之環境,需要選擇較大冷氣能力之機種。

2. 選購高EER(能源效率比)的冷氣機,EER每提高0.1約可節省2~4%冷氣機用電。

3. 選購具「節能標章」的冷氣機

4. 選購變頻冷氣要以「額定能力」做為選擇冷氣能力大小的標準。

冰箱篇

一台冰箱使用年限約10年左右,冰箱的選購影響了全家大小的飲食,選擇好的冰箱,不僅延續食物的新鮮美味,也照顧了家人的健康。無論是2門冰箱、3門冰箱,到省電方便的多門冰箱,消費者可依生活方式與飲食習慣來做選購。

如何選購冷氣 ?

01

冰箱的外觀

冰箱的外觀,注意箱體表面要平整無損,箱門要方正,不歪斜變形。再看箱 體後面的冷凝器、毛細管、壓縮機等有無損傷,管路是否有被壓扁,焊口是否有油跡或脫焊處等異常。

02

評估外觀設計和容量大小

注意顏色、設計是否搭配家中裝潢,並衡量家中的空間、人口數及使用方式來購買容量適合的冰箱。容量大的冰箱,因為體積大,要冷卻的空氣量大,比較容易耗電。所以計算家庭成員需要的冰箱容量,就更顯得重要,除了常備品100L之外,一個人至少要有70L的容量,如果需要開伙,則以一個人100公升來計算。以四個人的小家庭為例,至少需要380L到500L容量的冰箱。

03

使用材質

冰箱內部的材質越厚,其保冷效果較好;越薄的,除非它採用特殊材料,否則多半是成本考量,儘管看起來空間好像較大,但保冷效果就會打折扣。如果有全機一體發泡,這對結構和保冷能力都比較好。儲物盤、隔版的材質,最好採用強化玻璃,這不只關乎食物的載重,也影響清洗的方便與耐用性。為了便利使用,也要注意門邊放飲料、雞蛋的空間,是否有提供分隔用的可動架,材質是否容易清理。最後是冰箱門與接縫處的材質,要緊密且結構良好。另外,冰箱使用久了會產生異味,影響食物處理及口味,去除異味及保濕功能,就十分重要,新一代的冰箱多附有除臭裝置,選購冰箱時最好了解清楚;為了讓蔬果箱保存時間增加,要選具有保濕功能之電冰箱。

04

冷媒與冷凍能力

隨著環保觀念的普遍,一般冰箱冷媒的選擇幾乎都採用環保冷媒R134a為主,冰箱的保鮮功能要看它的冷凍能力,若冰箱速凍能力不足,導致冷凍不夠及時,可能會讓食物變質或營養流失,真正的保鮮不僅可以保時間,更要保住營養。

05

冰箱的耗電量

一個冰箱的耗電量,會以多少kwh/月來表示,kwh是一千瓦小時,也是 一度的用電量。假設一個冰箱的消耗電量是66 kwh/月,就表示一個月大概要耗掉66度的電,換算成新台幣
一個月大約要200元,一年要2400元。同樣的容量,選擇耗電量小的冰箱比
較划算。

洗衣機篇

隨著現代人在生活品質有更高期待,對於洗衣機的選擇,除了基本洗滌功能外,更希望能夠不損傷衣物,讓衣物不纏繞、打結,減少摩擦力,還希望可以洗快一點。隨著洗衣機成為家庭必備的家電用品,更該了解如何選購一台適用的洗衣機。目前市面上的洗衣機,就滾筒洗衣機和直立式洗衣機而言,兩者在衣物的洗淨度、耗電量及花費時間等方面,還是有很大區別,消費者可依自己需求,選擇符合預算及功能的產品:

直立式洗衣機:

相對來說,洗衣時間較滾筒洗衣機要短,用水量和洗衣粉比滾筒洗衣機用量要多,磨損度因機械力作用大,易使衣物纏繞和打結,磨損度較大。大多零部件為塑料製成,時間長了會老化,易鬆動,壽命有限。

滾筒洗衣機

相對來說,洗衣時間較滾筒洗衣機要短,用水量和洗衣粉比滾筒洗衣機用量要多,磨損度因機械力作用大,易使衣物纏繞和打結,磨損度較大。大多零部件為塑料製成,時間長了會老化,易鬆動,壽命有限。

如何選購洗衣機 ?

1. 前需丈量可置放空間的大小

2. 選擇好口碑及售後維修服務品質佳之品牌。

3. 洗衣靜音效果佳及省電之洗衣機是目前的趨勢。

4. 依據家庭成員多寡來決定洗衣機洗衣容量的大小。小容量適合\單身人士,大容量適合大家庭所

使用。

5. 依照市面上洗衣機類別有:雙槽、單槽或洗脫烘3合一,購買者可依據使用需求及習慣選擇合適

功能的洗衣機。

電視機篇

隨著科技的進步發展,發展數位電視已漸成世界主流,無線電視台採用數位化技術傳送數位(digital)電視節目,讓觀眾可以收看更清晰的電視節目內容,將視聽品質帶領到更高層次,逐漸取代以往的傳統節目製播方式。 

台灣計畫在2012年6月完成「數位轉換」的工程,家中之電視機須內建有數位電視接收功能,或者使用電視機外接無線電視機上盒方式,才能收看無線數位電視節目。想要觀看HiHD高畫質無線數位頻道,根據公視網站資料,需要有以下設備:高畫質數位電視接收機,並加裝UHF(Ultra High Frequency,特高頻)天線,再購買可顯示HD電視畫面的數位電視機。

如何選購電視機?

01 決定電視機尺寸,建議考量所擺放的空間坪數大小
,最好先丈量觀賞位置到想要擺放電視的位置的距離
,再請教賣場服務人員算出最適合的電視機尺寸。
02 電視的尺寸並不是愈大愈好,還必須考慮適當的觀賞
距離,建議將空間坪數納入考量,再請教賣場人員。
一般而言,觀賞距離在2.5m以上,適合46吋以上的電視;2.5m
以下適合46吋以下的電視,另外也要考量解析度和觀賞視角。
03 建議選擇的方法是先觀察各尺寸、進口或國產的售價,並根據
自己的預算,在同尺寸電視機中,篩選出功能、色彩偏好、造型等適合自己需求的款式。
04 「薄型電視」主要有電漿與液晶電視可供選擇,消費者可依使用習慣及需求考量選購。目前電漿電視多以大尺寸款式為主,從42 吋起跳到60吋都是技術成熟的商品;液晶電視則由32吋至50吋,相關技術的運用最成熟,也有較經濟的選擇。
 05 在高畫質電視的選購上,根據標準檢驗局指出,自民國101年1月1日起,國產或進口之高畫質電視機及無線電視機上盒,其接收之視訊格式須達1080i或720p以上,而顯示(或輸出)畫面之解析度及模式則須達1080i或720p以上(其中,「i」代表 隔行掃描,「p」代表逐行掃描),始得貼附「具HDTV數位接收功能等級」之商品檢驗標識,購買時可以特別注意。
06 售後服務,多數廠商會提供1至3年不等的保固服務,這些小細節最好在選購前問清楚。